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(1021)新增:有關如何正確地恢復成本地官方ROM版本的作法

我的Note II,作Android手機真正的主人:取得Root篇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0106)補充一點:
這次三星官方更換了sboot.bin之後,如果套用之前的ROM裡面有sboot.bin,會在Odin刷機過程中,因為舊的sboot.bin無法寫入而FAIL
也就是說我之前發佈的Repack版本ROM,如果你的S3已經服用過這批更新了sboot.bin的話(XXELLA/ZSDLL1),是無法刷成功的

這一點是要留意的地方


(1211)說明:
- 有空之餘,會陸續將一些原本在MX01的帖,做一些更新後,發佈在此...
-> 目前發佈的是(1021)先發佈之「復原大法」,其餘的有空會陸續補上.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1021)新增:有關如何正確地恢復成本地官方ROM版本的作法
有鑑於Note II 從10/15前後才在全球市場陸續上路,有關如何恢復成原廠有保固的方式,也有點眾說紛紜,甚至以訛傳訛都出現了...

這裡用比較淺顯的方式,正確地做一次所謂的正確恢復作法:

[去除刷機痕跡&仍保留使用者正常使用之狀態]
1.將刷機計次歸零:
- 這裡要先講一下,服用[TriangleAway] Reset時,必須要搭配[TriangleAway] 作者、也就是CF Root的作者之CWM才能正常工作。
...不然是有可能會怎麼做,都無法完全歸零。
要知道,三星的刷機計次,是搭配Bootloader與對應之recovery mode。與韌體版本無關。
-> 所以,要先用Odin刷回CF-Root刷包後,再服用[TriangleAway] ,如此一來才能夠完全歸零。

2.移除在程式區看得到的Root相關程式,例如:SuperSU、或Superuser、RootExplorer之類的程式。

3.當刷完CF-Root刷包後,CWM就已經恢復成原廠3e Recovery mode
-> 作法很簡單,就是使用Odin刷回本地官方ROM即可。
-> 勿忘要自行移除SuperSU、或Superuser、RootExplorer之類的程式。

4.在[關於手機]-[狀態]-[設備狀態]裡,要顯示:[正常]
- 因為原廠會透過包括OTA或Samsung Apps之類的程序,在背景進行檢查比對CRC碼
-> 所以要維持系統檔案的完整性,才會顯示:[正常]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完全清空&恢復至最乾淨之狀態]
1.將刷機計次歸零:
- 這裡要先講一下,服用[TriangleAway] Reset時,必須要搭配[TriangleAway] 作者的CWM(註:目前只有Note II版本,S3版本還沒出來...因為類似情況只有在Note II 才有此需要)才能正常工作。
...不然是有可能會怎麼做,都無法完全歸零。
-> 先用Odin刷回CF-Root刷包後,再服用[TriangleAway] ,如此一來才能夠完全歸零。

2.去除Root & 恢復成原廠3e Recovery mode
-> 作法很簡單,就是使用Odin刷回本地官方ROM即可。

3.系統App均恢復成原始版本
-> 這時候,到[設定]-[備份與重設]裡,按下[重設為原廠設定]時,整個手機就會依照你的指示,[重生了]
-> 當然啦,這時候內建SD空間裡的所有資料也會一併清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註:
- 不建議使用鍵盤輸入工程碼方式來Reset,況且目前三星也已經將此段工程碼改掉了。
- 以上作法,適用於S3及Note II目前的機制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0110)新增:換回舊版Sboot.bin的步驟Sboot.bin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所以寫這一段,純粹是因為不喜歡因為這次三星官方修補記憶體R/W bug換Sboot.bin之後,卻造成開機畫面顯示[l]...看了很礙眼
而決定要動手換回原本Sboot.bin
步驟如下
- 套用xda fbatti73大大 的[Restore_Bootloader_XXBLFB.zip],將Sboot.bin換回原本版本。
- [Restore_Bootloader_XXBLFB.zip]下載連結
-> 雖然版本是套用XXBLFB,其實與本地的i9300 S3是一樣的Sboot.bin檔案,所以沒差,可以放心刷用。
-> 注意,在CWM Mode刷完之後,會立刻重開機進入桌面。
-> 如果你已經刷了XXELLA版或者是台版的ZSDLL1,不論是我帖分享的版本或其他Deodex版的,都能一體適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0106)淺談我所知道有關三星ROM裡面更新了Sboot.bin,有什麼影響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註:以下說明,純粹是針對這次三星官方修補記憶體R/W bug之ROM裡面有包了兩個檔案的影響,以及一些刷機細節的討論...
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,其實沒什麼差別。


Q1:在XDA上有人提到,新的BOOTLOADER會對ROOT過(或刷過定制ROM?)的手機,每次重開機時把原本TRIANGLE AWAY歸零的情況+1,是這樣的嗎?

A1:
是這樣沒錯。
所以,我刷XXELLA時,是將這兩個多出來的檔案給剔除掉,重新打包過的刷包,所以是可以正常歸零
不過,在Note II上目前除非是連同CWM都恢復為原廠版本時,才能完全歸零。
如果你有送修前必須要歸零的需要時,可參考我的建議作法,S3/Note II都可適用

Q2: 在XDA又有位大大提到:This information is FALSE. Rebooted several times. Everything is still official in Download Mode! (stock kernel + custom recovery)
那到底何者為真呢?我超迷惑的!
A2:
適用於S3的Root&CWM,的確是有可能在遇到更換Sboot時失敗
我自己是還沒有試過將這兩個檔案刷進去...畢竟,第一時間我是對這兩個檔案的真正用處在samfirmware講之前,我當時是有存疑,才會自己另外打包Odin刷包(不過沒分享)

關於Bootloader的疑慮,xda上的確是有人反映且還有人提出sboot checker的方式檢查

我已經完整使用Odin刷過XXELLA版,然後服用本帖的Root方式,一切都是可以正常如昔的

至於在sboot.bin裡,設定某些行為為black list的作法,而導致某些人寫的bootloader過不了關...我是沒遇到啦。我想如CF Root作者之類比較正規的寫法,是沒有什麼影響的

(0106)補充一點:
這次三星官方更換了sboot.bin之後,如果套用之前的ROM裡面有sboot.bin,會在Odin刷機過程中,因為舊的sboot.bin無法寫入而FAIL
也就是說我之前發佈的Repack版本ROM,如果你的S3已經服用過這批更新了sboot.bin的話,是無法刷成功的

這一點是要留意的地方


Q3:是不是 刷過有sboot.bin的ROM 不管怎麼刷以前的 他都不會不見了呢?
不管裝啥ROM當下都可歸0 但關機後再開就會變1
只有歸0後 重開機馬上刷臺版LL1才可以正常歸0嗎?


A3: 如果是按照一般刷機-Root-歸零方法
當然是無法恢復正常
因為你的Recovery mode就已經不是原廠3e Recovery mode

若是有保固需求,請至我另一帖爬文、按照步驟&服用特定藥方來做
-> 別無他法的

...刷台版LL1,當然也是無法歸零的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看,還是講一下正規作法,免得大家越看越花...
按照CF Root作者Chainfire大大的方式,是服用他的Root方法(不是CF Root喔...),搭配TriAngleAway(大家用來用去的,也是他寫的啦!),才能夠歸零。

-> 但這樣是維持原廠3e Recovery mode,而沒有了方便刷
用的CWM Mode。

-> 這次比較不同的地方是開機畫面的左上方會出現一個很小的紅色[l]字樣,如果要改這裡的話,似乎難度會更高。當然啦,xda有些高手已經討論是否用CWM方式將前一版的Sboot.bin給蓋回去,關於這一點,我的經驗是行不通的,除非你的權限與寫法路徑更高明,不然連Odin這樣寫入都會FAIL了...

我猜對於此次的Sboot.bin更新版本, Chainfire大大應該也會動手研究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如果近期內有維修的需要時,可先參照xda此帖之作法
將Sboot.bin刷回舊版
->只有單刷此帖的tar刷包(裡面就是舊版的Sboot.bin),刷完之後是顯示FAIL,呈現看似故障卡的圖案,也無法開機
-> 接著你要用Odin再度刷回之前版本ROM(也就是不含新的Sboot.bin)或者是像我一樣重新打包一個不含新版Sboot.bin的刷包
-> 但是只要你是換用非原廠CWM時,一樣是會顯示[l]

所以結論與Note II一樣,就是你要按照我另一帖作法...

如果你近期內沒有維修的需要時,就請靜待xda高手們的新突破產生吧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0110)有關解決上述狀況,我會另外發一帖說明完整步驟,敬請期待囉

19 則留言:

  1. 請問D大,此CF-Root刷包,
    指的就是這個嗎?→CF-Root-SGS3-v6.4.tar 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D大您好,昨天有發問過,不過我真的不太懂,我按照上述步驟清除,及確認刷機次數為0,superSU、CWM、ROOTEXPLORE、TriangleAway都移除後才刷回原廠4.04,刷完後OTA更新到4.11,除了RECOVERY MODE是機器人倒地外其他都未再做修改,請問這樣回原廠會喪失保固嗎?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最後還要確認你的CSC是否為本地
      台灣是BRI
      到這樣就沒問題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您的回覆,這是我的在eprice的照片,請您看看是否沒問題....謝謝

      http://timg.eprice.com.tw/tw/mobile/img/2013-01/05/4847532/timeregorge_1_Samsung-_48e4813c3d60f1bce4aa2abebeb66c99.jpg

      刪除
    3. 看來這樣回原廠已經不會喪失保固了!非常感謝您的指點!

      刪除
  3. 您好 我不知道為甚麼 版本: MA1 4.1.2
    我雙wipe後 (我之前用 ding大 裡面的 root 不改 3e recovery)
    開機畫面的左上角就沒有就沒有 1 出現壘
    我去挖礦模式看
    custom binary download: no
    current binary: samsung official
    system status:official
    請問這樣是 刷機次數是0的意思嗎?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那是因為deodex版ROM,本身並沒有包入原廠Sboot.bin
    不過你這樣要送回原廠的話,還是會被打回票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那可以請問該怎麼辦呢?
    我今天有嘗試用用看刷回舊版
    可是發現 fail 後
    刷 4.0.4 的版本 還是 fail
    謝謝您 =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建議你先將本帖內文完整看完
      弄清楚每一步驟的用處
      就可以順利刷回完整原廠

      記得!「有備無患」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Sboot.bin怎麼刷呢???用Odin嗎??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感謝大大,多了好多知識,
    我目前在用4.0.4,使用一鍵ROOT沒有刷CW跟ROM+Kernal,

    所以看您介紹的情況下,只想ROOT又要不破壞保固目的前提下,
    目前應不是換到4.1.2的好時機?
    要再等等對吧?

    真的感謝您的訊息,很有幫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D大,此CF-Root刷包,
    指的就是這個嗎?→CF-Root-SGS3-v6.4.tar ??

    我有同樣的問題..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關Root的刷包,請至我的個別S3/Note II刷帖,自行服用即可

      刪除
    2. 歐版(UK) 4.1.2 for S3 正式版[XXEMB1]
      這裡面的,CF-Root-SGS3-v6.4.tar
      沒錯吧?看大大的回應好像不對的感覺?我是哪裡弄錯了嗎~?
      (我是只有用官方韌體+這個CF-ROOT,目前不太懂恢復之前還在爬文不敢再刷ROM)

      刪除
    3. CF-Auto-Root-m0-m0xx-gti9300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:
    小弟的S3因為USB接頭接觸不良需要送保固....
    但是問題來了,如果沒有usb...就不能用odin....
    請問有其它的方式(例如:卡刷之類的.)可以將刷機次數歸零,然後恢復原廠的方式嗎?
    謝謝您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時候可利用microSD將包括刷機相關如恢復原廠的tar檔案放進去,再安裝[Mobile Odin],一樣能夠用Odin方式刷

      刪除
  10. 請問D大,sprint note2 L900在odin刷官方stock的時候也遇到了sboot.bin失敗的問題。請問如何刷回舊版本的sboot ?

    回覆刪除